top of page

【品牌行銷Nico】行銷居然有那麼多種?讓新創行銷實習生告訴你~~

已更新:2022年1月13日







哈囉大家,我是人人皆知的愛吃零食、愛運動、愛講屁話的Nico,目前就讀輔大金融與國際企業學系四年級,在逗寶擔任品牌行銷部的實習生。




以下將跟大家分享我的實習工作內容、實習的心路歷程~~




 
品牌行銷在做什麼?與市面上的行銷有什麼不同?

先簡單介紹一下逗寶是嬰幼兒用品代理商(不知道代理商定義請自行google~~),負責銷售進口商品。除代理國外產品,逗寶同時也發展自有品牌。


至於什麼是「品牌行銷」呢?一般的「行銷」是廣義,行銷細分還分為社群行銷(ex.FB, IG經營)、通路行銷(ex.網購平台)等。品牌行銷主要是為負責的「品牌」及相關產品發想各式的內容傳播, 工作項目主要分為上市前及上市後:


1.上市前新品企劃:新品內文提案、包裝提案、所需曝光素材拍攝。


2.上市後產品行銷:產品關鍵字文章撰寫、產品宣傳廣告提案(ex. 貼文、EDM、影片)

(EDM如右圖)



加入逗寶實習的原因-與逗寶的一「面」之緣

因想讓自己多有實務經驗,之後找正式工作時可以讓履歷加分。確定自己想從事「行銷」的相關工作後,就在104上廣投履歷。因緣際會來到逗寶面試。有別於其他企業面試只是請你做測驗、自我介紹之類的,逗寶多了「傭雇雙方互相確認想法」的過程,面試官除介紹工作內容外,還會說明這份工作需要什麼?詢問你想做什麼?想學什麼?這讓我深刻感覺逗寶不會只是想請做雜事的工讀生,而是真正會讓你成長進步、接觸實務的實習生


實習瓶頸-心態、狀態低落,對任何工作提不起勁

剛開始工作時,對任何事物都覺得新鮮,每項新挑戰也讓我覺得自己每天都在學習、進步。但三個月後,對工作的品質、效率要求逐漸提升,再加上直屬主管離職,人力吃緊,以前那種每天有新學習、新收穫的感覺煙消雲散,伴隨而來的是常被時間追著跑,卻又得產出一定品質成果的壓力。


面對天天塞滿的排程,又無法準確抓到更上級主管的想法以致提案一直修改,沒有定時定量的產出,讓工作的成就感、熱情變得極低,也因此每天心情都很差,不想去上班,幾度想直接辭職。在低落一段時間後,決定去找人聊聊,吸收不同觀點以改變想法、現況。


訴說自己想法、傾聽旁人意見,找回工作最舒適的模樣

在逗寶的好處就是有定期考核,且任何事情都可以勇敢說,無論是實習生、部門同事,甚至別部門的主管都願意傾聽並回饋。在與多位不同角色的夥伴諮詢、聊天後,我改變原本的工作模式,每天更詳細記錄工作所需時間、將工作更條理細節化,藉由完成每步驟獲得成就感。

現在的我,或許沒有剛進公司時的活力與衝勁,但卻對工作項目有更細節、長遠的想法。加入逗寶最大的收穫之一就是「人」,有一群共患難的實習生同事與願意傾聽、教導你的正職們,時時刻刻都收穫滿滿!


想對未來實習生說:不要害怕說出自己想法

許多新鮮人都會害怕跟主管表達想法,但要提出自己的想法才能有效率的溝通,讓雙方都滿意成果。無論從進公司前的面試到進公司後的工作狀態,讓主管清楚你的想法、能力,才能幫助你在一年的實習中逐步成長茁壯。


錨點 1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