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非本科系,真的沒關係嗎?積極突破、設定明確學習目標才是成功跨領域的關鍵

已更新:2022年1月13日

嗨~大家好!我是第九屆人力資源部的實習生Annie,目前就讀國立中正大學經濟學系四年級。因為我未來想要朝人資領域發展,和我目前就讀科系不同,所以希望自己可以透過實習累積實戰經驗,彌補非本科系的弱勢。


▲八月抽完考核題目的實習生夥伴,還獲得公司特製的口罩套,超級貼心~

實習和上課最不一樣的是實戰經驗。

以前在學校幾乎沒有實際演練的機會,有時候一味地埋頭苦讀,反而會不知道學習的方向和目標是什麼,因此我很慶幸自己有機會可以在歷經暑假兩個月的實習後,再回到學校享受最後一年的「學生特權」。

我們還有很多可以犯錯的機會!

會說「特權」是因為身為學生的我們擁有可以無限次試錯、犯錯的權利。但是其實很多學生,包括以前的我自己,很少意識到這點;因為從小的教育都告訴我們不要犯錯、要當乖孩子,這讓很多孩子自信心不足之外,就算知道比較好的做法,也很難鼓起勇氣做出改變。

公司的確不是一個可以常常出錯的地方,但是人本來就會犯錯,所以我認為學生就應該好好利用自己的學生身分,在可以犯錯的空間盡情嘗試。

同時我們也擁有很多學校的資源,像是可以和教授討論課業、詢問人生規劃,以及選擇自己有興趣的課程等,甚至還有很多時間可以好好探索自己和充實自己,這些「特權」在出社會後基本上很難遇到。

實習兩個月後的我,回到學校後作出什麼改變呢?

原先就規劃要在這學期選修企業管理學系的人力資源管理課程的我,帶著這份領悟回到學校後,更加用心參與課程,也努力成為老師口中「要對課程有所貢獻」的人,努力克服以往害怕犯錯而不敢發言的心理障礙,開始積極參與老師在課程提出的問題討論,發表自己的看法時,也會搭配我在逗寶的實務經驗,讓自己和同學們可以多一個思考方向。


同時,在學校學到的理論,更幫助我理解公司的人事管理規劃和運作模式,有時候甚至可以和主管討論對於某件事情是否有更好的解決方式。此外,我也會善用空閒時間加強自己不足的能力,或是反思自己對於事情是否有更好處理方式等,這些都是實習前的我不太會積極處理的事情。


▲和人資部的正職們一起歡送前一屆實習學姊從逗寶畢業

就算每周通勤時間高達十小時也不後悔!

這學期我每個禮拜來回台北和嘉義,消耗掉許多寶貴的時間,而且因為我是一個很容易暈車的人,所以在火車上幾乎不能做任何事情,如此一來我每周至少有快十個小時的空白時間,針對這點我一開始其實有點抗拒也非常擔憂。


但是經過這幾個月的調適還有學習後,我真心覺得在逗寶的收穫程度遠遠勝過搭車的疲勞程度,在這裡實習生可以參與很多專案、有很多發揮的空間,讓我不僅獲得工作上的成就感,也磨練了我待人處事的能力,更認識一群很棒的實習生夥伴,所以這些辛勞完完全全值得啦!


深入了解自己後開始作調整

不過也因為我知道自己每周所剩的時間不多,因此我更加把握機會努力學習,而非浪費時間在一些瑣事上,也讀了一些時間管理、提升生產力和專注力的書籍,希望可以讓時間做最大效益的運用。在火車上的時間我沒閒著,精神好的時候會聽一些成長類影片或練英聽,精神不濟時就把三、四個小時的車程當作是特別空出來的,好好休息放鬆,以利隔天有更好的發揮。


我發現當我調整心態、不再執著於自己每周漫長的搭車時間,並依據精力將時間妥善分配和利用後,不僅可以把握時間充實自我,也能得到充分的休息。這樣反而更能讓我專注於每一個當下需要完成的工作呢!





錨點 1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