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要談一場遠距離戀愛嗎?千萬別讓距離向機會say no

已更新:2022年1月13日

哈囉大家好~我是逗寶國際有限公司的行政部實習生Amy,就讀國立成功大學企業管理學系。看看我的實習地點和就讀學校的位置就知道,每個禮拜必須南北部兩邊跑,來回一趟的交通費不便宜不用說,還必須額外付出寶貴的時間成本坐車。雖然兩個多月的暑假因為住在家裡,所以不需要舟車勞頓,但是開學後,每個禮拜兩天固定去台北車站報到,成為了我的日常。

實習兩個月後,回到校園有沒有甚麼不習慣的地方或感想?

由於升大學後,每年寒暑假都會回家,有時甚至待到快要開學了才會回到學校,因此對於我來說倒是沒有甚麼不習慣之處。不過待在逗寶的這兩個月,我感受到了自己的變化和成長、同時也讓我的暑假變得更加充實。

逗寶的實習時間很彈性,每周到公司至少兩天半,而且可以在前一個月再安排下個月的排班,讓我可以依照自己的時間調整上下班,也有空閒度過人生中剩下的最後一個暑假,去做我自己想做的事情。


▲暑假時,客服的正職為我們四位實習生補強產品知識的合影


實習至今面臨的最大挑戰

九月開學後我面臨的最大挑戰是每週都要南北部的來回奔波,一週有至少一半的時間都不在學校,也因為升上四年級後較少參與系上的活動而和同學、學校生疏了。每周大概就只會因為要上一堂必修課而和同學們見面,其餘時間只會和幾個比較好的朋友吃飯、聊天、逛街,甚至連好友們要約我打球、看電影等,都需要配合我待在台南的時間,很是懷念以前和大家一起跑活動的時光呢。不過也因為待在台北的時間變多了,所以可以和家人或是以前的朋友有了更多的互動,換個角度想想其實也不錯的。

良好的溝通與訊息同步可以提升工作效率

「如何有效且確實的和夥伴們交接工作」是行政部實習生們開學後很重要的一個課題。我們行政部今年共有四位夥伴,會共同分擔一些關於客服、訂單、總務的固定任務,這時候任務進度的交接就很重要。暑假因為很少出現連續兩天是完全不同的兩個人上班的情況,所以有連續上班的夥伴就自然而然擔起了交接任務進度的角色。然而開學後因為各自課表不同的緣故,一周會出現某兩天是完全不同的兩個人一起上班的情況,這時就必須要確實地同步任務進度與一些狀況更新,否則容易讓第二天上班的夥伴不清楚前一天到底發生了哪些事情,而必須多花時間確認。


▲我和可愛夥伴們的合照

學校、公司兩邊跑,如何調適自己的心態和時間?

其實我們這屆的實習生有好幾位都是每周花好多時間在通勤,有跟我一樣每周南北來回的,像是我就刻意把所有的課集中在星期一跟二,這樣星期三、四、五就有完整的三天可以去實習;也有夥伴是每天通勤都要跨縣市的,一周的通勤時數加起來也不一定比我少呢!這種時候我們更是要妥善安排好自己的時間,好好把握這些通勤時間是我目前仍在努力的方向之一。

做好時間規劃是很重要的事情

因為我目前的時間幾乎非常固定,四天待在台北、三天待在台南,一周中有將近七小時的時間在火車上度過。

我到公司的那三天就會將精力都花在工作上,專注於眼前的任務、較少顧慮學校那邊的課業或是活動;而待在台北沒有去上班的那一天,基本上是我讓自己放假的時候,這時就好好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或是陪陪家人。待在台南的三天是我要盡學生義務的時間,雖然因為大四而且要實習的關係,沒有修太多的課,但還是有些報告、考試的進度要跟,當然我也會想和同學們聯絡感情,好好去度過待在台南的最後一年。

若是遇到學校考試或是公司有額外活動時,則會利用在火車上的七個小時去完成這些待辦事項,但大多數時候是我用來補眠、放空的好時光。


▲每天進公司前都會看到公司大門的LOGO

路是自己選的,跪著也要走完

其實這個標題可能有點誇張,但這是以前我的一位老師的名言之一,一直讓我印象非常深刻,也堅定了我做任何事都絕不輕言放棄的精神。

很多人會問我每周這樣來回奔波會不會吃不消?老實說的確是會有點疲倦,但是可以讓我在大學的最後一年,認識來自不同學校的夥伴們、開拓自己的眼界、增加軟硬實力,對於我來說,我是願意付出這些時間成本的。

由於當初是我自己選擇逗寶這間企業、是我自己評估過後,認為這次的實習機會是我想要的,所以不管途中遇到甚麼困難或是阻礙,我都會盡全力的去找方法解決。也希望大家都能擇己所愛、愛己所選,不要輕言放棄啦!




錨點 1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