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我要打十個─主持人培訓課程】

已更新:2020年2月14日


溝通與表達是人與人相處之間最不可或缺的技能, 而要能有「一個打十個的溝通技巧」便需要培養…精實的「主持力」


若你也想成為「主持界的葉問」,那這篇由逗寶社群部經理──本丸所傳授的「主持人培訓課程」想必一定能對你有所幫助!


本文會提及以下4點,讓大家快速了解主持撇步!

  1. 好主持人的五大特質

  2. 主持搞撰寫方法

  3. 口語表達&肢體語言的搭配

  4. 主持三大殺手鐧

〈好主持人的五大特質〉

首先在開始之前,我們必須先問自己一個問題: 「誰是你最欣賞的主持人,那又是為什麼?」

每個主持人都有他們各自的特色,有的可愛、幽默,有的嘲諷、感性等, 但同樣的是,他們身上都具備著這五個特點!

● 好聲音:

好聲音所指的不一定是要天籟般的美聲,而是要創造有生命力的聲音,用有情緒起伏的聲音來帶動活動氣氛;並拒絕影響聆聽品質的破音、「臭林呆」的情況。

專業感:

事前準備好該活動的資訊,熟知活動的理念、細節、各方面訊息等;並讓儀容、姿勢看起來很專業,讓他人更信服並喜歡你的主持感受。

● 觀察力:

隨時注意場下的狀況,能了解觀眾們的心情、需求,轉換不一樣的呈現內容或是方式,以重新吸引大眾或是炒熱氣氛!

● 臨場反應:

主持現場一定會有意想不到的事情發生,但危機就是轉機,若能好好運用便能化解尷尬、再造活動顛峰!

● 正向的工作態度:

主持人所講的內容和方式不可能滿足每一位觀眾,所以若有人與你唱反調,也不需要太緊張,也不要嘗試切他中路!只要他不會影響到其他觀眾,避開他好好跟其他觀眾互動即可~

若一一累積能力,集滿以上五點,就能將自己兌換成超級賽亞主持人

〈主持搞撰寫方法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在開始主持之前,必定要有個完整規劃的主持稿,而在這之前,就必須先:

  1. 思考本次活動的「訴求」是什麼

  2. 決定要放入何種「情感」來渲染觀眾

完成了主持搞的背景設定後,便需要撰寫整個流程的主持稿:

1. 預告:目的是為了聚集群眾  告知觀眾活動即將開始, 此部分最重要的是吸引觀眾目光的「誘因」,可透過說明活動特點、對觀眾有什麼好處,以吸引群眾注意舞台。

2. 開場&介紹:目的是介紹活動目的及宣傳廠商 可自由增減此段長度,或是融合在不同的活動情境中。

3. 活動開始:目的是留住客人、順利傳遞資訊給觀眾 透過事前安排的小節目,或臨場反應帶動氣氛~

4. 謝幕:目的是宣告活動結束&預告下次活動資訊

〈口語表達&肢體動作的Combo連擊〉

一定要配以下三招,讓你瞬間吸引大眾、HOLD住全場

  1. 用「語調、速度」帶出情感

  2. 用數字、形容詞,清楚描繪故事樣貌

  3. 搭配有張力的肢體動作,深入情境!

希望本篇文能幫助你克服上台的難關!!

如果還想了解得更詳細,那明年就來應徵逗寶實習生吧~

錨點 1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