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實戰一役,解決職場新鮮人的心理恐懼

已更新:2022年1月13日

大家好,我是台灣線上市場部的實習生Stella,在逗寶實習半年了,累積了許多學校學不到的工作軟實力,回顧起剛到公司上班的第一周,主管就給了我們到展場現場學習的大好機會!


壓力使人迅速成長

還記得六月底台灣通路部比其他部門提前開始部門工作的訓練,得知要背下商品的產品編號和花色圖時,覺得太不可思議了。現在回頭看,才發現正是這些壓力使我們迅速成長,也才能夠在第一次的展場體驗不這麼緊張,現在對於商品熟悉度大概是連下班看到101燈光的顏色都能聯想到商品花色。

在展場銷售前需要不斷複習商品的特點,另外為了增強臨場反應,也要熟記每個品牌各自的商品,熟記產品編號和花色的長相,還要熟知每項產品的功能與獨特賣點,還有顧客最容易問到的價錢。


以為要等一年才能有的體驗竟然在第一周就發生了!

在到逗寶實習前看過一些學長姐的分享,但別人的心得總會讓人覺得很虛幻,直到實際來到這邊實習才發現一切都是真的耶!想起教育訓練的第一天結束後,通路部主管和我們仔細分享接下來會展開的實習旅程和為期一年的工作規劃後,接著就詢問我們實際去展場練習銷售的意願,當下心裡想著「天啊!這麼快就要上戰場了嗎?」雖然很興奮,不過同時也產生很多的壓力,擔心自己會為正職同事們帶來麻煩。


展場初體驗

第一次以工作人員的身分進到展場,看到正職同仁活力滿滿,準備接受爸比媽咪們到來的模樣,我開始緊張地沒辦法獨立作業;在看到大家的備戰狀態,叮嚀一連串我來不及反應的銷售技巧時,我甚至想要落荒而逃。但這時候,我的部門主管除了給我信心喊話之外,馬上把他的經驗秘笈傳授給我,甚至教我小抄該如何記才最有效率。聽完之後勇氣倍增,帶上笑容開始踏出第一步-主動和客人介紹產品。

▲台灣市場&海外市場實習生的展場初體驗


越挫越勇才是真的成長

第一次的展場銷售讓我體會到臨機應變的重要性,像是當時有客人提出質疑時,我無法用最專業的方式回答。正在擔心客訴問題時,主管就出現在一旁協助我,帶著我和客人應對,也適時給我獨自表現的機會,教我突發狀況該如何處理。當下覺得好暖心,除了馬上學到一課,也因為主管的安慰、鼓勵讓我更加不害怕面對客人的各種提問!

經過上午的訓練,到了下半場突然感受到自己銷售的技能和勇氣LEVEL UP,除了顧好自己的商品,順利讓客人轉單外,甚至還有餘力幫助其他實習生一起把適合的商品推薦給需要的客人!而當爸比媽咪認真聽完介紹,最後帶走商品時,不僅會獲得滿滿的成就感,客人的信任也會讓人更有責任感!我想也就是這些成就感,讓我再疲憊也有動力帶著笑容站在崗位上服務。


主動學習是加速成長的關鍵

展場銷售是最直接學習的大好機會,或許當下在第一線服務的我只想著不要出差錯,但在仔細回顧從中獲得的寶貴經驗,轉換為幫助自己成長的養分後,對於自己在工作上的價值會更加肯定;這也是在實習上很重要的一點,除了硬實力的學習外,也要記得為自己增加軟實力。在展場上沒有多餘的時間讓我不懂裝懂、或是猶豫擔心是否要和正職同仁求助,因此培養我有不懂就要提問的習慣,才能有效率完成任務。

「問了就是你的,一定會得到比別人更多」這是前陣子主管和我分享的,心裡的恐懼不僅限制住自己,效率也會降低,實習的這半年讓我更加明白只要你想要,大家都會幫助你,最近的我也在學習主動提出想學習的工作技能,相信實習結束後會有分享不完的收穫!








錨點 1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