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設計企劃Elena】在逗寶,給自己一個實現自我的機會



從「零」開始,挑戰在學校從未做過的設計

當初為何想要來逗寶實習呢?首先想要實習,是因為在學校較無法獲取業界的實戰經驗,希望先透過實習來磨練自己,期許以後進入職場能夠更快速的上手。


後來在找尋實習公司時,參觀到逗寶的線上網站,首先吸引我的是公司的品牌宗旨


「創造與寶寶的美好時光」


讓我想像設計師扮演的角色,可以有無限的想像和不斷的創新,並且透過設計營造溫馨的品牌氛圍,最後自己也很幸運地能夠進入逗寶大家庭。


那為何說在逗寶是從「零」開始呢?是因為在學校,我們從來沒有設計過商業的廣告Banner與EDM,因此對我來說是一個新的挑戰。以往在逛電商平台的網站時,我從來不會特別注意它們Banner的文字與整體配色,只會覺得這是一個好看的設計,但進入逗寶擔任設計的工作後,除了要研究逗寶每個品牌的設計調性,還需要往外多看不管是競爭品牌還是其他電商品牌,他們是如何做設計的?並且所有風格都需要嘗試與不斷創新,才能真正勝任設計一職。



時間永遠不夠用,克服那段實習的卡關期

在學校做設計,我們通常都不知道自己花了多久做完一個設計作品,因為只要能趕在作業繳交期限前做完就可以了。


進入職場,每分鐘都是寶貴的時間,每個月都有很多的設計案等著安排與執行,因此要開始學習對自己負責,懂得利用與調配時間是相當重要的課題


當然一開始並不如我預期地那樣順利,回想當初我剛開始做一個Banner,大概花了整整半天在構思要怎麼做,花了1-2天的時間才做出成品,而成品都需要先給設計正職看過,在無數次的修改後才能繳交給原提案的部門。


後來當然做設計的時間會因為不斷練習而慢慢在縮短,但在我差不多待了四個月,設計部有重新制定工時的表格,每種設計案搭配不同的工時,那時的我感覺晴天霹靂,因為自己到目前為止都還不能達到這些工時。有一段時間我好像總被時間追著跑,很辛苦地跑完後卻還要重頭開始跑,每天一進公司打開電腦就一刻不敢休息,深怕怠慢了就有可能做不完,甚至帶回家做。那段設計的卡關期我感覺每天都在原地徘徊沒有進步,後來我是改變原有直接做設計的習慣,開始會先進行一些準備工作,才有漸漸改善我的設計步調。


做設計前,我會先做的準備工作:
  1. 拿到提案單後,我會先估算自己大概要花多久時間做完,同時也要預留做設計前的思考時間,我自己大約都留半小時的時間思考。

  2. 做跟品牌相關的提案,我會先去官網瀏覽商品舊有的內文圖,確定品牌調性

  3. 預想提案的風格方向,到Pinterest搜集各種Banner、EDM,讓自己心中有些畫面和配色參考。

  4. 在進行設計前,先把所有內容文字和情境圖都先配置在畫面,確定整個版面位置,再慢慢依照設計微幅修正。

  5. 覺得自己有點疲累時,一定要補充點糖分讓腦袋活起來~像巧克力和奶茶就是我的能量來源XD



勇於說出自己,透過「溝通」找出平衡點

實習當中,我認為自己收穫最大的就是「表達與溝通」這方面,因為在做設計時,常常會遇到我們已經設計完的成品繳回後與原提案部門的想法並非相同,有可能是認知上的差異而導致,通常提案部門會希望修改成他們原來的想法,這時


如果認為原本的設計有自己的理由或者更創新的想法

就需要勇於表達,跟提案部門做解釋與溝通,來達到雙方的平衡點


若是只有單向聽從提案部門的修改建議,除了可能會錯失更好的設計,還有自己心底會覺得最後成品並不如預期,而留下一些遺憾。另外,我認為在逗寶有訓練表達的良好機會,是設計部每兩週的會議,透過報告自己的作品設計理念,我們可以檢視這兩週內的成果,並且我們設計部的夥伴都會互相給予修改建議以及正向的回饋,除了訓練口才以外還可以磨練看設計的精準度,尤其在會議當中,大家都很願意傾聽我們在設計中遇到的困難,給予我不斷進步的動力與方向,很感激在進步的道路上有設計同仁的陪伴與支持


最幸福的成就感,莫過於不斷進步累積的經驗值

說到在逗寶最幸福的事,就是看著自己不斷進步到現在,並沒有因為碰到一些挫折而輕易放棄,而且自己也已經能夠在時間內,把所有該做的事都完成並且當之無愧。


其實剛開始我從來沒有想過自己能夠實習那麼久,之前的第一份實習只有暑假短短兩個月就結束,逗寶完整的實習計畫是一年,而不知不覺我們已經度過半年的時間了,這段時間我也有因為學校畢業製作與實習的雙重壓力曾經想要中斷過實習,但我還是會反思若是放棄了實習自己會不會後悔呢?心中一個肯定的聲音就會這麼回答我,認為在逗寶自己還有更多的可能性沒有被挖掘出來,還想再繼續挑戰自己,因此不想就這樣結束,即使壓力再大只要撐過畢業製作這段期間,一切都會好起來的。


在逗寶實習累積的經驗值、心境上的提升,都讓我有信心面對不管以後的工作和還未出現的挫折,透過在逗寶所學到的能力並且秉持恆心,相信所有的困難自己都能夠迎刃而解。



錨點 1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