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行銷特助Mandy】給大學生:工讀 V.S. 實習,到底該怎麼選?

已更新:2022年1月13日


工讀 V.S. 實習,到底選擇哪一個?

相信只要從網路上搜尋「實習」或「工讀」,一定會跑出許多比較讓你參考,想來想去仍無法下定論,而就我看來,兩者唯一的差別就在於:


你想學習、實戰、賺經驗,還是單純賺薪水?

工讀生簡易來說就是老闆給你薪水,去做他要你做的事情

日復一日同樣的工作、遇到同樣類似的問題,譬如餐飲業,每天點餐、送餐、收拾擦桌子,頂多讓你晉升使用收銀機負責結帳,但是,未來你想做的職業仍然只是收銀嗎?

或許薪水是優渥的,但是離開之後,你仍然甚麼都不會


實習生則是學習的同時另創新的idea,優化公司、達成目標

不同企業給予實習生的東西都不盡相同,在「逗寶」待了將近半年,學到的東西是很充實的,部門主管都會隨時觀察實習生的狀況,根據學習進度來適時調整工作內容,同時也希望你能發揮創意、大膽提出,不侷限個人想法,能做出對公司能有更大幅度的優化與提升,這是我認為在一般企業很難同時皆可以去嘗試的。

我 & 新創:逗寶

大四的我,說不快也不慢,已經離畢業只剩下短暫的一年,總覺得還是不清楚自己的目標以及未來到底想要的是甚麼,因此便開始去找了實習的工作,充實自己、提升經驗與硬實力,讓自己不在只是用「打工」來消磨時間,而是進一步去探索自己、真正地邊學習邊付出。


那至於我為甚麼不想找大企業,而是選擇新創公司呢?

最重要的原因是:不想侷限自己」


在新創,我有機會「實際看到」與「摸到」各種真實的工作,接觸的東西也很廣泛,或許也能在這之中去激發出個人的潛力與特質,對我一個還沒訂定未來方向的人來說,是一個很好全方面認識自己的地方,而我與逗寶的相遇,就要回朔到去3月的就業博覽會....

當時的我只帶著簡單註記的導覽手冊、幾份簡易履歷經過了博覽會的招募攤位,我們總說第一印象是最重要的,「逗寶」雖沒有最優渥的薪水、也沒有最高級的福利,但是他們散發出的熱情及態度,讓我感到親切又溫馨,在簡單的與主管自我介紹過後,就這樣遞交出去了我的第一份實習,而說真的,直至至今,我從沒後悔過~

(10.10婦幼展)


實習的成長與蛻變

在逗寶實習的六個月裡,從一開始的新鮮學習期、中間低潮困惑期,到後半段的穩定成長期,從中的收穫成長讓我感觸許多,因此在這邊想和大家分享讓我印象最深、改變最大的小故事:

我原來就是個會擔心來擔心去、猶豫不定的人,每當工作一遇到問題時都不敢直接與主管發問,就像大家想的一樣,怕會被對方覺得重複說過的話又忘記或是不知變通...等等,進而導致一件事情的拖延與無限循環、後面的工作接續延後,心情也呈現一個很低落的狀態,這樣的小事情讓持續了有整整2個月之久...


而讓我突然頓悟、循環破冰的原因居然只是一次偶然的開會?!我的部門基本上都會在每個月與主管進行開會,學習新的工作、報備自己的專案進度,甚至在工作方面是否有遇到哪些問題,都可以提出來互相討論與協調等等,讓他/她能隨時跟進你目前的工作狀態,不會讓你產生只是來這邊「打雜」而已,因此,我也借助了一次重要的會議,勇敢提起自己前幾個月困擾我許久的大問題,並一同討論如何去做調適與解決,結果沒想到,討論過後的一個禮拜,我整個的工作與心態上確實有了很大幅度的改變,例如更有信心地去完成每件事情、遇到問題先提出自己的看法再主動與主管發問、工作效率變得越來越上手等等,再回想先前,哀~真不解前2個月在做甚麼呢...哈哈。

透過小故事也希望大家當在實習中遇到問題時,要主動大膽提出,除了讓主管更了解你並去解決問題,在工作效率上也會有大幅度的改變喔!」



錨點 1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