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行銷特助Ave】不只是體驗職場,實習應該學的三種思考能力!


劉思彣 Ave

  •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科技應用與人力資源發展學系 碩士班 人力資源組

  • 逗寶國際有限公司 行銷特助實習生


認識逗寶之前,我曾在一間台灣本土大企業的幕僚中心擔任人資實習生,當時以為在大公司一定可以學到很多東西,殊不知不盡然如此,因為當時的工作性質與內容其實受到當時就讀的學校安排,而不是直接對應企業內的同仁與主管,因此在同個辦公室裡工作的正職們平常不太會主動指派我工作任務,讓我非常挫折!但同時養成自己主動詢問還有沒有事情可以做的習慣,進而讓我在確定要就讀研究所的當下,就決定這次一定要找一份扎實又多元的實習!

不滿足單薄的履歷,為自己爭取真實職場歷練!


四處投遞履歷的過程中,我鎖定一年制、有實習專案計畫、公司前景龐大、充滿新創氛圍的公司,告訴自己這次一定要完整體驗真實職場


目前已在逗寶實習八個月,至今仍舊認為自己的選擇是對的,因為在開始實習前就已經定下「體驗真實職場」的目標,所以在過程中的喜怒哀樂都是非常真實的:


  • 如果實習都是順順利利的,又怎能知道以後在職場上受到挫折時要怎麼辦呢?

  • 如果實習都不會犯錯的話,又怎麼能學習到更正確的作法呢?

  • 如果實習都只做單一的工作項目,又怎麼能發現自己適合或不適合什麼呢?


意想不到的機會降臨,勇敢把握肯定能獲益良多!


我的職位沒有隸屬於特定部門,工作內容大致上可以說是七成行銷、三成人資,帶領我的主管是逗寶營運長,但也有部分專案是要跨部門合作與擔任異業合作的窗口。


當初我是應徵人資實習生,面試完卻接到公司打來詢問說對行銷特助有沒有興趣,當下我一則以喜的馬上答應,因為接近核心是我一直以來的心願;一則以憂的擔心自己勝任不了,因為我從來沒有想過自己會做跟行銷相關的職務,不過歷經兩輪面試而得到這個職位,想必公司也是相信我的,所以我何嘗不努力看看呢?


截止目前為止,就像當初預期的,我在行銷方面的能力常常需要主管多加提點,但逗寶的容錯率非常高,總是在我犯錯或者可以更進步的時候耐心地跟我解釋,並且給予我很多發揮空間,讓我得以有效的將人資專長結合行銷新知,甚至完成從來沒想過自己可以勝任的事!

訓練三種思考能力,培育與眾不同的軟實力!

從小父母送我們念書、接受義務教育,就是希望我們可以學習思考能力,能夠判斷是非對錯,並且不會受騙。在實習中,我除了持續鍛鍊自己對事物的判斷與邏輯,更發覺訓練獨立、逆向、換位三種思考能力的重要性。


1. 訓練獨立思考能力:拒當等答案的人!

每當我有疑問或卡關時逗寶的大家總是願意給予回饋,但因為平時工作忙碌,不一定每次都可以立刻找到主管求救,反而訓練了我的獨立思考能力,強迫我自己找方法或資源推動專案進度,如果很幸運約到主管的時間,主管也總在我拋出問題的當下回問:「那你覺得可以怎麼做呢?」進而養成提問前先想過一輪,可解決方案並分析優劣的獨立思考能力。


不過要注意如果已經百思不得其解,千萬不要放著不管,而是應該跟主管報告自己的思考脈絡,藉由提出想法,主管也會用自身經驗分享怎麼做能夠達到更好的效果,而我們也可以汲取經驗,作為下次類似情況的參考答案。


2. 訓練逆向思考能力:精準朝向目標前進!

過去的我常常在發生問題的時候一股腦的只想著對症下藥,埋頭苦幹的結果是最後似乎都走偏了,距離自己想要的結果遙不可及。


QB(營運長)總是提醒我要用行銷思維做事,剛開始我不太懂那是什麼意思,直到最近才領悟到在做行銷提案時,要先列出:

  • 專案的目的是什麼

  • 對應到底TA是誰

  • 要用什麼策略

才能針對這些TA達到目的。


套用到工作與生活中的大小事也是一樣的,過去的我總是埋頭苦幹,常常忘記抬頭看看自己努力的方向對不對,也就是說,應該要知道自己想完成的目標是什麼再往回推看看自己現在應該做什麼事,這樣逆向思考的邏輯思考才能讓我們精準的朝向目標前進


3. 訓練換位思考能力:更能看清事實原貌!

實習生在公司的身份其實很特別,我們既不是雇主也不算正職,這樣反而可以第三方的角度看待職場大小事,不論是組織變革、業務變遷、對內對外活動等等,我們都可以就近觀察為什麼公司這樣做、為什麼正職會有這樣的想法、在顧客的眼中是什麼樣子呢、如果我是正職我又會怎麼想,真的要確實身處職場才能訓練如此的換位思考能力,甚至與主管、同事們聊天,也才能知道每個位子不同的想法與決策誕生過程。透過真實在職場觀察不同角色的行為,可以加強自己對事件的敏銳度與宏觀,更能夠應用在未來投入職場時的應對進退,這些都是在學校非常難累積的。

在這裡除了以上分享的這些,更難能可貴的是可以認識好多好多厲害的人,每個才華洋溢、認真敬業的夥伴們都有值得學習的地方,大家一起共同經歷了好多回憶,一篇文章真的很難寫完八個月的點點滴滴,還沒來逗寶實習的我也不會知道會有那麼多感觸,對於未來很徬徨、好奇職場真實模樣的人,一定要進入一間可以提供真實職場體驗的企業,肯定會為人生帶來新的突破與轉變!

錨點 1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