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真實情況與想像不同!?初入職場最深的痛!】

已更新:2022年1月13日



「逗寶是你們第一份實習嗎?那感受如何?」


大家還沒動筷子前,營運長興奮地問了這句話,而這句話也串起了主管想傳承給實習生的精神與信念。


此時沒想到此時8成的實習生都舉起了手!而營運長接續者問了以下問題:「實習感覺如何呢?」、「逗寶有符合你的期待?」、「那實習與你的期待不符合,你會怎麼解決呢?」,然後便開心地分享起,他以前畢業剛開始工作的情況,以及面對職場的一些心態。


認知失調:真實情況與想像中的不同。初入職場時心中最深的痛


營運長提到進入職場,最容易遇到「認知失調」的情況,時常發現自己的產出、事情的結果跟原先的想像很有很大的不一樣,像是:

  • 準備很久的提案,卻沒被認可

  • 自認為很有創意的圖片,但成效卻很普通

  • 努力背誦所有產品知識,一面對客人卻又忘東忘西的


然後就陷入了無限循環、自我否定的負面情緒中,而這發生的原因其實就是「自己不夠了解真相的全貌」如真實實力與想像中的差距、沒把事情想得周全等。



在這主管跟我們分享一大禁忌 及 解方良藥:

「大禁忌:找你的家人、同儕討論!」

  1. 首先家人永遠是最疼愛自己的一方,若聽你不時抱怨、負能量,他們一定會不捨得你在其中繼續受苦,且會希望你趕快遠離這個地方。

  2. 而朋友圈則是容易與自身的想法類似,且朋友只能從我們口中的負面資訊,推敲工作與問題情況,但往往會因為視野及經驗的相似,而得出雷同的看法,最後大多時候就只變得只剩咒罵。


以上2點都讓你無法認知到問題的全貌,容易卡在同個高度及視野之中,並且只會加深負面能量,甚至是逃避問題、最後變得無法自拔。


「解方良藥:找有經驗的前輩,最好是直屬主管聊聊!」

而解決認知失調及後續情緒最好的方式,便是請教有經驗的前輩,最好是自己的直屬主管!因為他們走過我們現在的路,不論是辛苦還是困惑,所以才能給予更有智慧的建議與見解,而直屬主管是我們在職場上朝夕相處的大前輩,一定更了解自身的問題與公司、工作的情

,因此較能給予更為全面的見解與解方!




「抓好自己的衝浪板,乘著這個浪,好好的向前衝吧!」

「聽君一言,勝讀十年書」。這次的午餐聚會真的有感受到主管魅力,那種熱情與正能量,真的是讓我們整排實習生為之動容!今天主管所傳達的智慧,或許是我們需要花很多時間、吃很多悶虧才能領悟的,但很開心在學生時期,就有人能這樣用心的告誡我們,並給予許多的建議,讓我們能夠依循學習、不再走冤枉路


最後就像主管說的,「抓好自己的衝浪板,乘著實習主管與夥伴的這個浪,好好的向前衝吧!」


錨點 1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