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驗收考核─行銷能力の淬鍊過程】

已更新:2022年1月13日



實習了一個半月,終於來到了令人緊張萬分、要在眾多觀眾前報告的「驗收考核」時刻,話說「驗收考核」是什麼呢?

其實就是逗寶「篩選實習生」的其中一個環節。所謂的「篩選」就是會使工作表現不甚理想,或是與公司文化較不契合者,提前離開公司的機制!


而整個篩選的評分項目為:

  1. 工作表現

  2. 驗收考核

  3. 產品筆試

雖然驗收考核不是唯一的評分標準,但卻是個公司審視大家「工作態度」的一大機會,所以每位實習生都為了這個重大的「驗收考核」做了許多的努力,有人準備兩天、三天,也有人準備近一個禮拜,而該研讀的產品資訊、要構思的銷售情境及報告的演練等,始終無人敢有所懈怠。


(當日報告的真實情境)

到了報告當天,每位實習生用盡渾身解數、盡情地展現自我,有「電視拍賣」、「廣播電台」、「媽媽教室」、「快問快答小活動」、「觀光工廠」、「專櫃銷售」…等多種創意的呈現方式。


但這樣「新奇的銷售情境」,並不是主管所看重的!


而是在那個情境之下,在那些客人面前,

你有沒有替他解決問題!把產品的好,烙印在他心中!



「若只是把特點全講過一次,那你跟讀稿機有啥不同?」

歷時三天的驗收考核結束之後,主管召開了實習生大會,用著失落且嚴肅的語調,說著這句話…。

接著說:再進行銷售時,你要給消費者的是:


能解決問題、替他們創造價值的內容,而非死板板的資訊


若只是把所有產品資訊一股腦兒的丟給消費者,他們會感興趣嗎?他們又能記得多少?

此時主管馬上就舉了個例子,所以在開始銷售之前…


要先確認TA的樣貌:「對方的狀況?在意的痛點為何?」


像是家中小孩已經兩三歲了,開始會自己挑枕頭,不喜歡還會哭鬧、不睡覺,而這時媽媽在乎的是,小孩子的接受度。

那你提到枕頭的「多樣款式、動物的立體造型」、描述「能配合說床邊故事、吸引小孩乖乖睡覺」,才會是吸引顧客的內容!

而產品哪裡製造、材質多安全等內容,反而只能當成輔助而已,不需要一直灌輸給顧客。

再來整個銷售的過程中,需要


多次提及產品的特點,最好能用一句的Slogan讓顧客記得


才能把這個產品的好烙印在他們心中,並在離開之後還能有所印象。



「驗收的,更是實習生的行銷核心精神」

「驗收考核」,除了是公司檢視我們進行產品銷售的能力,更是在驗收我們是否能夠運用系統性的思考去架構一篇簡報,以及抓取重點得能力將產品介紹鋪呈的更有力道,更重要的是也能檢測實習生們的「行銷的核心精神」:

  1. 解決問題 (ex:解決寶寶挑枕頭、不乖乖睡覺、搗亂父母作息的問題)

  2. 創造價值 (ex:增進親子互動、使小孩睡眠充足、促進孩童發展)

  3. 有效傳達 (ex:運用情境連結產品與顧客的生活)

  4. 強調重點 (ex:運用Slogan、重點描述、不談其他資訊混淆認知)

所以這個八月中的驗收考核,對實習生來說,除了是個嚴謹的篩選機制,更是個「行銷能力的淬鍊過程」!

錨點 1
bottom of page